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中西區區簡介

中區警署建築群
中區警署建築群
  • 中西區是香港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現為本港商業、金融及法政中心。區內著名建築物林立,舊最高法院大樓即現時的終審法院、前香港總督的官邸而現時用作接待重要嘉賓的香港禮賓府、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及添馬政府總部皆座落於中西區。

  • 中區一直被譽為香港的中樞,滿佈著歷史遺蹟及摩天大廈,當中一些商廈更已躋身世界最昂貴商廈之列。區內亦設有全世界最長的戶外有蓋自動扶手電梯,以及為世上最陡峭的纜索鐵道之一的山頂纜車。而西區一帶更別富傳統特色,藉著臨近海港西面的進出口航道之便,其貿易發達、貨運頻繁,歷來是全港副食品的集散地。

舊最高法院大樓
舊最高法院大樓

可持續發展的中西區─以「生活質素」為本的發展規劃

山頂纜車
山頂纜車
  • 中西區面積有1,255公頃,居住人口約有250 000人;超過九成人口居於私人樓宇。這些樓宇種類繁多,有山頂、半山的豪華大宅,亦有上環、西環的古舊唐樓,互相輝映成趣。中西區一方面保留了中西傳統文化的特色,另一方面亦致力於市區重建,務求為區內居民締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 隨著港鐵港島綫於二零一四年年底西延至堅尼地城,及區內的大型基建工程如中環灣仔繞道等逐一落成後,相信數年後大家在中西區見到的又是另一番新的景象。

砵典乍街(石板街)
砵典乍街(石板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