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離島區摘要

位於昂坪的青銅大佛 位於昂坪的青銅大佛

離島區由二十多個大小不一的島嶼組成,主要島嶼有大嶼山、南丫島、長洲、坪洲及蒲台島,陸地面積共約17,600公頃。在全港18個行政區中,離島區佔地最廣。現時人口約151,000人,其中大部分居於東涌新市鎮,其他則分布於長洲、坪洲、南丫島、大澳、梅窩、東涌鄉郊、大嶼山南區及愉景灣等地。

離島區內有很多著名的度假勝地,亦有不少遠足徑、古蹟、泳灘、度假屋和海鮮食肆。區內的名勝包括長沙海灘、寶蓮禪寺的天壇大佛、東涌炮台、亞洲博覽館、昂坪市集、大澳水鄉、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纜車及香港奧運徑等。

文物古蹟

離島區是考古學家的寶庫,歷代遺址遍布大嶼山、南丫島及長洲各處,而所出土的文物亦十分珍貴。此外,東涌炮台及座落各島的廟宇,亦是旅遊熱點。

自然風貌

昂坪一直以寶蓮寺而聞名,自九十年代中全球最大的戶外青銅坐佛落成後,昂坪更成為國際知名的景點。大澳、長洲、南丫島這些昔日著名的漁村及養魚場,今天已成為出名的旅遊熱點。大嶼南則以海岸風貌和天然景致見稱,其美麗的海灘和山林,令它成為郊遊度假的理想去處。由七十年代後期開始,愉景灣逐漸發展成為規劃全面的市郊私人住宅區,具備完善的消閒設施,當中包括人工沙灘及高爾夫球場。

梅窩銀礦灣瀑布
梅窩銀礦灣瀑布

傳統節日

除上元節、端午節和中秋節等傳統節慶外,離島區有著更具地方色彩的節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天后誕,長洲、大澳、梅窩、坪洲、南丫島和蒲台島的漁民團體都會盛大慶祝。天后是掌管海洋的女神,保祐漁民風調雨順、網網千斤。天后誕是一個色彩繽紛的節日,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以花紙製成稱為「花炮」的祭品。

侯王誕是離島區另一個重要節日。侯王究竟是何許人,到現在還是眾說紛紜,一般說侯王是宋末忠臣楊亮節。各區的慶祝日期亦不盡相同,例如大澳的侯王誕是在農曆六月,而東涌則在農曆八月。

每年農曆三月底/四月初,長洲都會舉行太平清醮。除酬謝守護長洲的神祇外,太平清醮亦祭祀往日遭海盜殺害的島民,傳說這些被害的島民死後化成遊魂餓鬼在島上覓食,故居民藉祭祀慰撫其亡魂。在節日的會景巡遊中,穿上古代神祇服飾的孩童,會由木桿及鐵線支撐著巡遊表演。巡遊饒具特色,每年都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各式美食

飼養海魚至今仍是離島區的主要經濟活動。離島區的酒樓食肆分布在梅窩、南丫島、長洲、坪洲各地,遊客可在當地的食肆中品嘗到各式各樣的美味海鮮。榕樹灣和長洲的酒吧亦是遊客的好去處。食客亦可前往大嶼山的梅窩、貝澳、愉景灣、南丫島、長洲和東涌新市鎮的食肆大快朶頤 。

體育設施

長洲觀音灣風帆活動長洲觀音灣風帆活動

長洲觀音灣是香港首位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的訓練基地,1996年奧運會後,該處已成為本港居民的旅遊熱點。大嶼山、南丫島、蒲台島、其他各島的郊野徑及迪欣湖水上活動中心,亦吸引不少遊客,而南丫島的蘆荻灣和蒲台,則是釣魚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