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西貢區地區特色

西貢區的範圍包括西貢、坑口鄉郊及將軍澳。以面積計,是本港第五大的行政區,佔地達13632公頃。

西貢素有「香港的消閒花園」的美譽,一直是深受遊客及本港居民歡迎的旅遊地點;近年更以作為海鮮美食中心見稱。至於將軍澳,該區是現時本港其中一個最新及發展最快的新市鎮。西貢區議會與多個志願團體在一九九九年起舉辦「健康城市將軍澳」活動,喚起社會人士對健康生活的關注,同時把將軍澳建設為一個健康城市,一個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上窰民俗文物館

上窰民俗文物館
上窰民俗文物館

上窰民俗文物館,位於西貢北潭涌的風景區,是一條建於十九世紀末的黃姓族人的客家村落。一九八一年上窰村及其鄰近的一座灰窰被列為法定古蹟。一九八四年復修為民俗文物館,開放予市民參觀。館內陳列各種客家農具及家庭用品,重現上窰昔日的鄉村風貌。

烈士碑園

烈士碑園位於斬竹灣,是一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香港爭取自由的西貢居民的後人所興建的。這個耗資一百萬元興建的墓園於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三日建成,並開放給遊人參觀。

烈士碑園
烈士碑園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

位於西貢對面海的優美環境,康樂中心不但是一個理想寧靜的休憩場所,更為遊人提供一系列的康體設施:游泳池,籃球場,滾軸溜冰場,燒烤場及兒童遊樂場等。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位於西貢公路東面,鄰近西貢墟。中心佔地三十四公頃,是香港第一所自然教育中心。中心設有多個吸引遊人的園林及戶外展覽場地,例如:標本林,礦石角、藥用植物園、實習苗圃、昆蟲飼養室及貝殼館等,在教育、康樂、自然保護和科學研究各方面廣泛發揮作用。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西貢郊野公園

西貢郊野公園
西貢郊野公園

除村落地方外,西貢半島的大部 分土地都被劃作西貢東及西貢西兩個郊野公園。兩個公園佔地共七千五百公頃。西貢郊野公園最受旅遊人士歡迎的地方是黃竹灣,大網仔,北潭涌,西灣及黃石碼頭等地。景色怡人的嶂上高原則最為遠足和露營人士喜愛。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清水灣郊野公園是西貢另一優美的景點。半島由北面的大埔仔伸展至南面的大廟灣。旅遊人士可整日流連在大坑墩燒烤場地一帶,該處備有燒烤及野餐設施,更有一望無際的海洋風景。大坑墩也是個極受 歡迎的放風箏地點,經常可見到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風箏迎風飄揚。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創立於一九八八年四月,並於一九九一年十月正式開學。該校是一所銳意促進教育和學術成就的理工科大學,重學術研究,深造教育工作及與工商界的緊密聯繫。大學具吸引力的景點包括觀景台,學術樓大堂及日晷。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大廟(天后廟)

這所天后廟是供奉女海神天后的地方。廟宇面向大廟灣,即佛堂門海峽的內水域。雖然建廟日期已無從稽考,但這所天后廟肯定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之一,香火極之鼎盛。在天后誕當日,即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往往有成千上萬的信眾到廟參拜、進香,絡繹不絕。

蠔涌車公廟

蠔涌車公廟
蠔涌車公廟

蠔涌車公廟位於蠔涌河河畔,是香港最古老的廟宇之一,裏面供奉車公。車公是宋朝(公元九六○至一二七九年)的大將軍,曾平定華南一場叛亂,後來蒙道教奉為神明。蠔涌車公廟比近沙田大圍,香火鼎盛的車公廟更早興建;三百多年來,車公一直保佑蠔涌的居民。

吊鐘洲

西貢半島及其沿岸的島嶼絕大部分是由火山岩組成。萬宜水庫一帶及南面群島如吊鐘洲等的石質均屬於酸性熔岩。由於長期受到東風及海浪的侵蝕,吊鐘洲形成了很多特別的海蝕地形,例如海蝕洞,海岩柱,海蝕拱及海蝕隙等,使這區的天然外貌更加吸引。

吊鐘洲
吊鐘洲

糧船灣天后廟

糧船灣天后廟
糧船灣天后廟

糧船灣島上有三條村莊,包括東丫,北丫及白腊村。灣內是一個較大的漁民作業區;相傳古時是官兵存糧的海灣,現劃為養魚區,岸上有數間海鮮酒家,供遊人享用美食。天后廟是古代漁民所建,廟內供奉天后女神。至今仍有眾多善信到此參拜祈求魚獲豐富,以及得到庇佑,不致遇上風雨及海難。

萬宜水庫

萬宜水庫為全香港最大的儲水庫,儲水量達二億八千一百一十萬立方米。水庫建於糧船灣與西貢半島之間的海峽,並在海峽兩端興建堤壩而成。萬宜水庫的興建為西貢區加添不少美麗景物,其中以水庫東壩外的錨形石防波堤最具特色。

萬宜水庫
萬宜水庫

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

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
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

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位於滘西洲北部,佔地一百五十八公頃,由香港賽馬會發展及管理。該處設有兩個十八個洞的高爾夫球場、會所、高爾夫球練習場和練習設施(包括高爾夫球訓練學校)。公眾可使用來往西貢及滘西洲的定時小輪服務前往球場。

鹽田仔村及古老教堂

鹽田仔村祖先於三百年前由中國觀瀾搬到鹽田,再由鹽田遷移此地,故稱鹽田仔,全村約五百人。現在,大部分居民已僑居英國。於一百五十年前,天主教開始於鹽田仔傳教,並興建教堂,為香港早期的天主教發源地。

鹽田仔村及古老教堂
鹽田仔村及古老教堂

香港單車館

香港單車館
香港單車館

香港單車館是本港首個符合國際自行車聯盟標準的室內單車設施,為香港單車代表隊提供固定而高質素的本地訓練基地。場館內包括一條長250米的木製單車賽道連配套設施,適合舉行國際賽事。場館中央的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而館內亦有其他附屬設施,包括活動室、舞蹈室、乒乓球室、健身室及兒童遊戲室,可讓市民進行各種室內運動和球類活動,而場館設施亦可用作舉行其他大型非體育活動。單車館亦設有戶外康樂設施,動態康樂設施包括滑板場、戶外攀登牆、緩跑徑、健身角和兒童遊樂設施;靜態康樂設施包括露天劇場、人工湖、模型船水池、草坪和園景台階。

你亦可瀏覽西貢旅遊網的網頁 , 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