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深水埗區簡介

深水埗
深水埗

深水埗區位於九龍半島西北部,北接獅子山郊野公園,東以港鐵東鐵線為界,南抵界限街,西至海旁及昂船洲,佔地約1 047公頃。本區可分為七個區域,包括美孚、荔枝角、長沙灣、深水埗中、石硤尾、又一村及西九龍填海區。

人口

深水埗區早在50-60年代已是人煙稠密。1986年,本區人口曾達44萬,目前約為40萬。本區住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和長者,亦有不少新來港人士選擇在本區暫住或定居。

房屋特色

本區共有15個公共屋邨,包括於1954年落成,全港最早的公共屋邨石硤尾邨,以及7個居者有其屋屋苑。私人樓宇方面,深水埗區有不少建於上世紀50-60年代的舊式私人住宅樓宇,大多集中在長沙灣道、荔枝角道及大埔道一帶。此外,由私人發展的樓宇,以美孚新邨和又一村最具特色,前者是本港最早期(1968年)的大型私人屋苑,共分8期,合共99座樓宇,住有約6萬名居民;後者則為低密度住宅區,為整個深水埗區注入不同特色,令社區多姿多采。

工商業發展

深水埗區可說是本港最早期的工商業中心,主要集中在長沙灣及荔枝角一帶,以紡織製衣、服裝、疋頭及副食品批發和零售為主。隨著工廠北移,本區的工廠逐漸改變為商業、展貿及物流用途,為舊區帶來活力。本區同時是電腦及電子產品的集散地,區內的電腦商場更是為人所熟悉。

社區配套

本區的交通十分發達,公共交通路線、港鐵、機鐵和公路網絡貫通全區,往返港九新界各區均十分便捷。現時,區內有2所醫院、1所資助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約60間中、小學校、3間社區中心(長沙灣、大坑東、南昌)及5間社區會堂(麗閣、白田、石硤尾、荔枝角、美孚)。此外,區內設有5個體育館、3個公眾游泳池、1個運動場、7個主要公園、1個寵物公園、4間圖書館及5個流動圖書服務站。
 
本區雖屬於舊區,但由於歷史悠久,發展及社區網絡相對成熟。隨着多項重建計劃陸續動工及落成,相信可進一步改善區內面貌。

 

深水埗著名參觀點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西九龍中心

西九龍中心

又一城

又一城

鴨寮街

鴨寮街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農曆新年假期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