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摘

地理位置

屯門河 屯門河

  • 屯門區位處香港新界西北部,西倚青山山脈,東靠大欖山麓,北臨后海灣畔,青山綠水,是香港第一代的新市鎮之一。屯門區面積廣大,約有8,700公頃,和整個九龍半島相若,距離九龍市區約32公里、元朗7公里、荃灣18公里。

人口及房屋

  • 屯門新市鎮的拓展始於六十年代,人口由當時只有二萬多人,經大面積填海和興建高層樓宇工程完成後,至今已成為一個有超過五十萬人居住的城市。區內除原有鄉郊區村屋外,也有不同的房屋種類,包括新建村屋、私人屋苑、單幢式大廈、低密度住宅、政府興建的公共屋邨及居者有其屋等,主要分佈在屯門河兩岸和屯門港鐵站附近一帶。

區內公共屋
區內公共屋

社區設施

嶺南大學
嶺南大學

  • 社區設施也因應區內人口增長相繼落成,現時屯門區有大學一所、專業教育學院一所、專上學院三所、中學38所、小學37所、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共69所、特殊學校七所*、醫院三所、圖書館三所;文康設施方面有面積與維園相若的市鎮公園、大會堂劇院、室內體育館六所、運動場兩個、草地足球場兩個、多個硬地足球場、羽毛球場、籃球場、網球場、壁球場、門球場、滾軸溜冰場、泳池、泳灘、海上活動中心、燒烤場、晨運徑、射箭場、運動攀登設施、寵物公園、公眾高爾夫球練習場和公眾騎術學校等,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康樂設施。

    *資料來源:教育局網頁

交通

  • 屯門區的交通系統亦十分發達,區內主要有輕便鐵路與其接駁巴士、的士和小巴。對外交通有港鐵屯馬綫、渡輪、巴士和小巴,連接香港島、機場、邊境和九龍市區。政府近年更積極回應區內市民的訴求,進行各項改善屯門區對外交通的工程,包括擴闊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及啟用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提供更直接的路線連接新界西北、北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境外交通方面,2007年年中啟用的深港西部通道,加強了屯門區對外及與泛珠江三角洲等地方在交通運輸方面的連繫。

輕便鐵路
輕便鐵路

旅遊景點

海豚廣場
海豚廣場

  • 屯門區雖然發展迅速,但同時亦保留著不少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名勝古蹟。區內著名的旅遊景點有紅樓、達德學院、青松觀、青山禪院、清涼法苑、妙法寺、天后廟、陶氏宗祠、黃金海岸、三聖墟與三聖廟、青磚圍、及位於龍鼓灘的皇帝巖和中華白海豚暸望台等,均是市民假日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