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

前言

行政長官於2013年1月1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為強化地方行政,政府推出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為每區預留一億元的一次過撥款,以支援區議會推行社區重點項目。
社區重點項目的目的,主要是給各區議會一筆較大的資源,針對地區的需要進行一至兩項具規模及具持續性的項目。社區重點項目可包括工程項目、非工程項目或兩者兼備,並必須在地區達致明顯和長遠成效。每個社區重點項目應在切實可行範圍內,盡量在現屆區議會任期內(即2015年年底前)開展,甚至完成。

大埔區現有的社區重點項目為“改裝大埔官立中學作藝術中心”(藝術中心項目)。另外,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現就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的新項目推展進行討論。


項目簡介

改裝大埔官立中學作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項目的目標是希望藉著吸引具規模的藝術表演團體進駐作基地,為社區提供更高水平的藝術培訓及表演,並與區內的青年人建立互動關係,從而推動大埔區的藝術發展。同時,藝術中心可為社區提供更完善的藝術空間及設施,與毗鄰大埔文娛中心作協同效應。

日後的藝術中心將提供的公眾租用設施,包括多用途活動室、音樂排練室及舞蹈室,會集中於二樓,供藝團、學校、地區團體及個別人士租用;三至五樓的房間會租予進駐的藝團作工作室,期望進駐的藝團可與區內的居民作交流,加強社區參與。藝術中心的地下及一樓會作與藝術有關的商鋪、教育機構之用及餐廳,以確保收入來源及財政的穩健性。


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 (已終止)

許願廣場的目標是希望藉著加強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為大埔區居民提供一個戶外表演及活動場地,亦吸引更多旅客及遊人到訪許願廣場,宣揚許願文化及新界傳統習俗,促進本土經濟,使地區達致明顯和長遠效益。

但由於許願廣場項目的伙伴機構,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於2017年10月18日致函大埔區議會,表示決定不再參與許願廣場項目,並且收回開放林村許願廣場的決定,因而令許願廣場項目無法繼續推展而需要終止。有關終止決定亦已於2017年11月2日的大埔區議會會議上通過。

 

最新進展

 
2013年1月 大埔區議會成立非常設的“社區重點項目建議甄選工作小組”,負責審議大埔區的社區重點項目建議,以及向大埔區議會作出推薦。

社區重點項目建議甄選工作小組審議了八項社區重點項目建議,並選出其中四項供大埔民政事務處進行可行性及費用初步評估。

 
2013年2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向社區重點項目建議甄選工作小組匯報該四項建議的可行性及費用初步評估的結果。工作小組決定向大埔區議會推薦以下兩項社區重點項目建議︰
(一) 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
(二) 改裝大埔官立中學作藝術中心
(註︰這兩項社區重點項目建議的名稱歷經輕微修訂始得。)

 
2013年3月 大埔區議會通過接納上述兩項建議為大埔區的社區重點項目建議,並通過成立常設的“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負責跟進該兩項建議的詳細計劃及推行工作。
 
2013年4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在大埔社區中心舉辦了一場地區論壇,邀請市民就上述兩項社區重點項目建議發表意見。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檢視及討論在地區論壇上收集到的意見,以及在論壇以外收到的書面意見(包括上述兩項社區重點項目建議以外的其他建議)。基於收集到的意見普遍認為上述兩項建議能為大埔區及區內人士帶來禆益,亦符合社區重點項目的準則,工作小組議決繼續支持推行該兩項建議。

 
2013年5月 大埔區議會選定以“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和“改裝大埔官立中學作藝術中心”這兩個項目為大埔區的社區重點項目。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到訪大埔區,與區議會正副主席及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主席會面,了解兩項社區重點項目建議的構思和社區對計劃的意見。

 
2013年7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與香港藝術發展局 (藝發局) 合作,共同推行藝術中心項目。工作小組亦同意由大埔民政事務處聯絡本港大型藝術團體,以探討在區內舉辦藝術活動的可行性。
 
2013年10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同意以公開邀請合資格團體提供建議書的形式,為許願廣場項目甄選合作伙伴,並授權大埔民政事務處安排有關工作。工作小組亦成立專責評審委員會,負責審核所收到的建議書。
 
2014年3月 為配合藝術中心項目的推展,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大埔民政事務處及中英劇團合作,於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在大埔區推行「最酷『戲』─ 大埔區戲劇種籽計劃」。為區內9間中學約150名學生提供專業戲劇培訓,其後進行校內及公開演出,成績令人滿意。

評審委員會審議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提交的許願廣場項目合作伙伴申請,並議決向工作小組推薦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為合作伙伴。

 
2014年6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採納評審委員會的推薦,同意“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作為許願廣場項目的伙伴機構,並授權大埔民政事務處與伙伴機構繼續跟進項目的內容。

因應上年度活動的成果,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由工作小組、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大埔民政事務處及城市當代舞蹈團合作,推行“學校現代舞培訓計劃”的活動,為區內中學生提供專業的現代舞培訓,以促進區內的藝術發展。

 
2014年7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向大埔區議會匯報接納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為許願廣場項目的合作伙伴。區議會備悉有關決定。同時,區議會亦通過撥款予工作小組,以供舉辦大埔區學校現代舞培訓計劃。
 
2015年2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備悉許願廣場項目合作伙伴提交的建議書修訂,基於技術可行性及建造成本的考慮,工程範疇包括建造舞台及重鋪地面等,當中包括剔除興建度假屋的建議。

大埔民政事務處委託了顧問公司就藝術中心項目進行財務可行性及營運模式的研究。工作小組備悉顧問公司就藝術中心項目建議的初步規劃。

 
2015年3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向大埔區議會匯報兩項重點項目的最新進展,包括許願廣場項目的建議書修訂及藝術中心項目建議的初步規劃。大埔區議會備悉有關事宜。

工作小組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大埔民政事務處及城市當代舞蹈團合作推行的“現代舞訓練計劃”已圓滿結束,參與計劃的10間學校(約170名中學生)於2015年3月8日於大埔文娛中心進行公開演出,與區內居民分享學習成果。

大埔民政事務處及大埔區青年網絡於2015年3月27至28日於前大埔官立中學及大埔文娛中心舉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5—青春旋律”,邀請多個全港性的專業藝團,包括香港城市室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話劇團、耀鳴聲劇團、香港色士風協會、香港教育大學及區內團體等,舉辦超過30個工作坊及演出項目。活動當日,民政處亦就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設置展覽區,播放宣傳短片及派發單張和紀念品,介紹兩個項目的理念及設計大綱。該項活動共吸引超過6500人參與,並得到各界的支持及正面評價。

 
2015年6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備悉大埔民政事務處就許願廣場項目的進度報告。基於技術可行性及建造成本的考慮,經與建築顧問公司商討後,合作伙伴同意擱置許願樹屋的建議,並先推行其他擬議的設施,包括永久舞台、攤擋、泊車區等設施。
 
工作小組備悉顧問公司就藝術中心項目進行的財務可行性及營運模式研究報告。基於顧問的建議,工作小組亦備悉民政處將與相關政策局商討把藝術中心定為政府項目,由政府承擔部分的恆常開支及藝發局負責日常營運,使藝術中心得以持續發展。
 
為宣傳藝術中心項目及推展大埔區的藝術發展,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民政處及香港阿卡貝拉學院合作,於2015年9月至2016年2月推行 “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培訓課程和活動,為區內至少15間中學的學生提供專業的無伴奏合唱培訓,學習基礎無伴奏音樂知識和人聲敲擊等,並於2016年2月作公開演出。

 
2015年7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向大埔區議會匯報兩項重點項目的最新進展,包括許願廣場項目顧問的進度及藝術中心的財務可行性。大埔區議會備悉有關事宜。同時,區議會亦通過撥款予工作小組,以供舉辦學校無伴奏合唱計劃。
 
2015年8月 經與藝發局商討及參考財務顧問的建議後,建築顧問所擬訂出的藝術中心初步設計方案與財務顧問的建議相若。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備悉大埔民政事務處就有關初步方案的簡介。
 
因應大埔青年藝術節於上財政年度的成果,工作小組通過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藝發局、民政處、香港教育大學,以及大埔區文藝協進會合作,於2016年2月20日及21日在前大埔官立中學舉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6”,並邀請全港性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的工作坊及演出,當中亦包括“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培訓課程學員的結業演出,以增加青少年對藝術的興趣及發掘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潛能。
 
民政處已委聘建築顧問就許願廣場項目進行前期研究及設計工作。工作小組審議顧問公司就許願廣場項目提交的設計方案並給予意見。工作小組最後通過設計方案。

 
2015年9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與顧問公司因應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成員提出的意見,對許願廣場項目的設計方案進行優化,並提交大埔區議會審議,獲大埔區議會通過。
 
同時,大埔區議會備悉工作小組就兩項重點項目所匯報的最新進展。區議會亦通過撥款予工作小組,以供舉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6。


工作小組獲大埔區議會授權,並已通過由顧問公司就藝術中心項目提出的設計方案。

 
2016年1月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支持把兩項重點項目提交予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審議。
 
2016年2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於農曆新年許願節期間,即2月8日至2月22日,於大埔林村許願廣場設置了展覽及攝影攤位,介紹大埔的重點工程項目,並讓市民了解兩項工程的最新情況。

大埔民政事務處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藝發局、香港教育大學,以及大埔區文藝協進會合作,於2016年2月20日及21日在前大埔官立中學舉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6”,並邀請全港性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的工作坊及演出,當中亦包括“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 ”培訓課程學員的結業演出,與區內居民分享學習成果。活動當日,民政處亦就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設置展覽區,播放宣傳短片及派發單張和紀念品,介紹兩個項目的理念及設計大綱。該項活動共吸引超過10 000人參與,並得到各界的支持及正面評價。

 
2016年4月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於4月20日通過改裝大埔官立中學作藝術中心的申請。
 
2016年5月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5月13日通過改裝大埔官立中學作藝術中心的撥款申請。
 
2016年6月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於6月20日通過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的申請。

為宣傳藝術中心項目及推展大埔區的藝術發展,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及民政處合作,於20169月至20173月推行音樂劇培訓課程和活動,為區內的中學生提供專業的音樂劇培訓,學習基礎音樂劇知識和表演技巧等,並於2017年3月作公開演出。

 
2016年7月 大埔區議會於7月7日通過撥款予工作小組,以供舉辦大埔區學校音樂劇培訓計劃。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2016年7月12日審議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的申請,但到會議結束討論時,討論仍未完成,最終委員會沒有在本立法會年度內就申請作表決。

 
2016年8月 工作小組同意因技術性的問題而取消“學校音樂劇培訓計劃”,並以“學校舞蹈培訓計劃”課程及活動取而代之。就有關“學校舞蹈培訓計劃”,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及大埔民政事務處合作,於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推行舞蹈培訓課程和活動,為區內的中學生提供專業的舞蹈培訓,學習基礎舞蹈知識、舞蹈技巧及形體動作等,並於2017年3月作公開演出。

因應“大埔青年藝術節2016”取得正面的成果,工作小組通過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合作,並擬邀請香港藝術發展局、大埔民政事務處、香港教育大學,及大埔區文藝協進會擔任協辦團體,“大埔青年藝術節2017”暫定於2017年3月4日及5日在迦密聖道中學舉辦,並邀請全港性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的工作坊及演出,當中亦包括“學校舞蹈培訓計劃”課程學員的結業演出,以增加青少年對藝術的興趣及發掘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潛能。

 
2016年9月 大埔區議會於9月1日通過撥款予工作小組,以供舉辦大埔區學校舞蹈培訓計劃大埔青年藝術節2017
 
2017年2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於2月24日就改裝大埔官立中學為藝術中心(藝術中心項目)工程招標。
 
2017年3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教育大學,以及大埔區文藝協進會合作,於2017年3月4日及5日在迦密聖道中學舉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7”,並邀請全港性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及演出,當中亦包括“學校舞蹈培訓計劃”學員的結業演出,與區內居民分享學習成果。活動當日,民政處亦就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設置展覽區,介紹藝術中心項目的理念及設計大綱。該項活動共吸引超過6 800人參與,並得到各界的支持及正面評價。
 
2017年4月 藝術中心項目工程於4月7日截標。
 
2017年8月 藝術中心項目工程合約已於8月初批出 。有關工程於8月底展開,預計於2018年第四季完成。

為宣傳藝術中心項目及推展大埔區的藝術發展,工作小組同意與大埔民政事務處合作,於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推行“學校音樂培訓計劃”,為區內的學生提供專業的「烏克麗麗」(Ukulele)音樂培訓,學習基本演奏技巧及樂理知識,從而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並將於2018年3月作公開演出。

除此之外,因應“大埔青年藝術節2017”取得正面的成果,工作小組同意繼續於本年度主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8”,並已邀請大埔區中小學校長會、大埔區文藝協進會、香港教育大學及大埔民政事務處協助籌辦活動。“大埔青年藝術節2018”暫定於2018年3月3日及4日在區內學校舉行,將邀請全港性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及參與演出,當中亦包括“學校音樂培訓計劃”課程學員的結業演出,以增加青少年對藝術的興趣及發掘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潛能。

 
2017年9月 大埔區議會於9月7日通過撥款予工作小組,以舉辦大埔區“學校音樂培訓計劃”及“大埔青年藝術節2018”。
 
2017年10月 許願廣場項目的伙伴機構,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於2017年10月18日致函大埔區議會,表示決定不再參與許願廣場項目,並且收回開放林村許願廣場的決定。
 
2017年11月 由於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決定不再參與許願廣場項目,令該項目無法繼續推展而需要終止,大埔民政事務處就此於2017年11月2日的大埔區議會會議上建議大埔區議會考慮按需要將資源集中於推展另一個社區重點項目計劃—藝術中心項目。有關的建議於當日會議上獲得通過,大埔區議會並決定將原本於許願廣場項目中的部分資金調撥至藝術中心項目,以進一步提升藝術中心的設施水平。

大埔區議會、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及大埔民政事務處於2017年11月30日成功舉行了藝術中心項目的動土儀式。動土儀式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主席黃碧嬌、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署理大埔民政事務專員李佳盈,以及幾位熱心支持本項目的社區人士主禮。此外,多位大埔區議員、大埔區中小學校長、地區團體和政府部門代表等,均有出席。

 
2017年12月 於2017年12月14日的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會議上,工作小組建議應善用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餘下的撥款,於區內推展一項新計劃。
 
同時,工作小組亦於會上跟進了於2017年11月2日的區議會會議上,議員提出就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於社區重新諮詢的建議。工作小組通過有關新項目的諮詢方法,建議由大埔區議會的21位區議員各自徵詢及收集大埔區居民的意見,然後各議員可於2018年2月28日或之前,提出建議予大埔區議會作下一階段的討論。
 
工作小組亦通過於區內三個地點 (即大埔政府合署、前大埔官立中學及大埔綜合大樓附近)懸掛橫額,邀請大埔區居民提交社區重點項目的建議。

 
2018年1月 於2018年1月4日的大埔區議會會議上,通過了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於2017年12月14日的會議上所提及的建議,包括於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下推展一項新計劃及有關的諮詢方法。
 
有關新計劃諮詢的資料已經上載至大埔區議會網站,及在區內三個地點所懸掛的橫額展示。

 
2018年2月 截至2018年2月28日,大埔區議會透過各議員、市民的來電及電郵等方式,共收到8項有關新項目發展的建議。就有關建議,大埔區議會及大埔民政事務處會進行了初步分析,然後再進一步將有關建議提交至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作討論。
 
2018年3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教育大學、大埔學校聯絡委員會、大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區內青少年中心、大埔區文藝協進會,以及生活書院合作,於2018年3月3日及4日在迦密聖道中學舉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8”,並邀請全港性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及演出,當中包括“學校音樂培訓計劃”學員的結業演出,與區內居民分享學習成果。活動當日,民政處亦就大埔區社區重點項目設置展覽區,介紹藝術中心項目的理念及設計大綱。該項活動吸引不少市民前來參與,並得到各界的支持及正面評價。
 
2018年4月 於2018年4月12日的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會議上,工作小組各成員就8項有關新項目發展的建議作討論。
 
經討論後,工作小組建議邀請全體大埔區議員就8項建議按優次評分,以揀選得分最高的4項建議作進一步的研究。

 
2018年5月

 
於2018年5月3日的大埔區議會會議上,各議員備悉了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於2018年4月12日的會議上所提及的建議,包括為8項建議按優次評分方式及選出得分最高的4項建議作進一步的研究。
 
2018年6月 於2018年6月22日的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會議上,工作小組成員備悉得分最高的4項建議,並同意由大埔民政處與相關的部門及團體就4項建議作進一步的研究及跟進工作。
 
為宣傳藝術中心項目及推展大埔區的藝術發展,工作小組同意與大埔民政事務處合作,於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推行“學校音樂培訓計劃2018-2019”,為區內的學生提供專業的「手鈴」(Hand Bell)及「擊音管」(Tuned Percussion Tubes)音樂培訓,學習基本演奏技巧及樂理知識,從而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並將於2019年3月作公開演出。

 
20188月 於2018年8月27日的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會議上,因應“大埔青年藝術節2018”取得正面的成果,工作小組同意繼續於本年度主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9”,並已邀請大埔民政處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等協助籌辦是次活動。
 
“大埔青年藝術節2019”將於2019年3月2及3日(星期六及日)在大埔藝術中心舉行,屆時將邀請全港具規模的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及參與演出,當中亦包括“學校音樂培訓計劃2018-2019” 課程學員的結業演出,以增加青少年對藝術的興趣及發掘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潛能。

 
20191月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小組於2019年1月22日的會議上,委員備悉大埔民政處就藝術中心項目的進度報告,包括工程進度、藝術中心的運作安排、大埔藝術中心管理委員會的成立及項目時間表等。
 
20193月 大埔民政事務處於2019年3月2日及3日在大埔藝術中心舉辦“大埔青年藝術節2019”,並邀請全港性藝團及區內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及演出,當中包括“學校音樂培訓計劃2018-2019”學員的結業演出,與區內居民分享學習成果。該項活動吸引不少市民前來參與,並得到各界的支持及正面評價。
 
2019年4月  藝發局於2019年4月25日開始公開邀請合資格的藝團/藝術家提交申請租用大埔藝術中心的表演藝術工作室。

大埔民政處於2019年4月26日與藝發局就營運大埔藝術中心簽訂服務協議。
 
2019年5月 藝發局於2019年5月6日起正式負責管理及營運大埔藝術中心。
 
2019年6月 大埔民政處於2019年6月14日開始公開邀請地區團體提交申請租用大埔藝術中心的藝術工作室。

於2019年6月24日大埔社區重點項目工程小組會議上,委員備悉大埔民政處就藝術中心項目的進度報告,包括工程進度、藝術中心的運作安排及藝術中心工作室申請事宜。
 
2019年8月 藝術工作室的甄選工作完成。藝發局開始與申請團體進行簽訂協議和租約的工作。
 
2019年9月 大埔藝術中心於2019年9月29日正式啟用。啟用禮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大埔區議會主席黃碧嬌、大埔民政事務專員陳巧敏及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基舜主禮。此外,多位大埔區議員、大埔區中小學校長、地區團體和政府部門代表等,均有出席。

另外,藝團及藝術家已陸續進駐。
2019年10月 大埔藝術中心內的短期租用設施包括黑盒、白盒、舞蹈室及音樂室正式開放予公眾使用,以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活動,如演出、展覽、彩排或講座等。
 
此外,藝團及藝術家已全數進駐。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大埔民政事務處或大埔區議會秘書處。聯絡電話如下:

大埔民政事務處

有關"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項目

鄧曉欣女士
電話:2654 1233
電郵:hilary_hy_tang@had.gov.hk

有關"改裝大埔官立中學作藝術中心"項目

大埔區議會秘書處

一般查詢

蘇家裕先生
電話:3183 9433
電郵:tel_ky_so@had.gov.hk

相關文件

(1)

區議會文件–實施社區重點項目計劃*

(2)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文件 - 地方行政*

(3)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文件 - 社區重點項目計劃補充資料*

(4)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文件 - 大埔區的社區重點項目

(5)

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文件 - 社區重點項目計劃*

(6)

大埔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建議甄選工作小組報告*

(7)

大埔藝術中心藝術工作室(地區團體)租賃申請準則

(8)

大埔藝術中心藝術工作室(地區團體)租賃申請表

*只有繁體中文版本
如欲參閱以上文件所載檔案較大的附件或受版權保護的附件,請向區議會秘書處或有關版權持有人(按情況)查詢。
請下載 Acrobat Reader 以參閱或列印PDF格式文件
下載Adobe PDF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