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摘

大埔區簡介

大埔區位於新界東北部,由大埔及西貢北兩個區域組成,佔地約14,800公頃,是香港第二大行政區。大埔原名"大步",昔日為森林地帶,行者都大步而過,因而得名。西貢北列入大埔區,是由於從前西貢北與大埔有緊密的交通聯繫,西貢北居民經常到大埔進行買賣交易,兩地關係密切,至今情況依然不變。大埔區資源豐富,歷史悠久,自然生態和古蹟文化聞名遐邇,是一個新舊薈萃、城鄉交融的和諧社區。

文武廟
文武廟

大埔區原是簡樸的鄉鎮,經過多年迅速發展,現已成為極具規模的現代化市鎮。區內人口約30萬,大多聚居於林村河兩岸的私人樓宇及六個公共屋邨,其餘則散居於大埔及西貢北約130條大小村落。今天的大埔新市鎮,形形色色的商場和商店林立,繁華熱鬧,鄰近的大埔工業邨更是本港製造業及服務業的集中地。在繽紛鬧市之外,大埔墟一帶以至新市鎮外圍的鄉村,依然保存着傳統的風貌,鄉村建築、祠堂、古廟星羅棋布,文武廟、林村許願樹、香港鐵路博物館等更是為人熟悉的特色景點。

黃竹角咀鬼手岩
黃竹角咀鬼手岩

大埔郊區景色秀麗迷人,更是本港不可多得的地質及生態旅遊勝地。區內的東平洲、荔枝莊、馬屎洲坐落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而公園已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級地質公園,是珍貴的大自然寶庫。此外,大埔滘自然保護區、鳳園蝴蝶保育區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也是認識香港自然生態的好去處。

今天的大埔,絕對是一個居住、休閒、旅遊及商業活動集於一身的多元化社區。

 

 

 

大埔海濱公園及回歸塔
大埔海濱公園及回歸塔
東平洲
東平洲
香港鐵路博物館
香港鐵路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