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地理位置概覽

元朗漁民     元朗漁民

元朗位於新界西北一幅廣闊的沖積平原上,三面環山。元朗區的範圍涵蓋元朗六鄉(即屏山鄉、廈村鄉、錦田鄉、八鄉、新田鄉及十八鄉)、元朗市及天水圍,面積廣大,總面積約為13,850公頃。
 

元朗鄉郊的傳統文化和自然美境

遠自宋朝(公元960-1279)已有大批居民落籍元朗。鄧氏家族和文氏家族為可知最早落籍元朗的居民。

雖然元朗發展迅速,日趨現代化,但居民仍遵奉很多傳統祭禮儀式,例如天后誕、太平清醮及盆菜,並保有豐富多姿,素享盛名的文物古蹟,包括香港最古老市集之一的元朗舊墟及香港第一條文物徑 ─ 屏山文物徑。

文物徑內的古塔聚星樓、鄧氏宗祠、古圍村上璋圍、覲廷書室、洪聖宮及楊侯古廟均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著名的歷史古蹟還有錦田樹屋、二帝書院、大夫第和吉慶圍等。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名勝及生態旅遊景點可供遊覽,當中最著名的有能讓遊客飽覽夕陽美景的下白泥、集自然護理、教育、旅遊用途於一身的濕地公園;擁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植物和生物的南生圍及根據《拉姆薩爾公約》列為國際重要濕地的候鳥天堂米埔。
 

大夫第
大夫第

元朗天后誕
元朗天后誕

下白泥
下白泥                         
盆菜
盆菜
 
 

元朗市及天水圍新市鎮

元朗市
元朗市

隨着區內的迅速發展,元朗區現已成為一個有超過66萬人居住的地區。

元朗市中心是元朗區的核心及商業中心,發展蓬勃。四周則有多項社區設施(元朗公共圖書館、元朗大會堂、元朗劇院、元朗大球場、元朗公園、元朗游泳池、元朗區體育會賽馬會大樓、三所體育館及兩間社區會堂)、公共屋邨及較多中低密度的樓宇和大型屋苑。元朗工業區位於市中心的北面,為元朗居民提供就業機會。

天水圍新市鎮面積約為406公頃,以住宅樓宇為主,包括多個公共屋邨、居屋屋苑、大型私人屋苑、服務式住宅及酒店等。位處中央的天水圍公園、西面的河畔休憩區、南面的天栢路公園、東面的龍園及北面的天秀路公園為居民提供寧靜優美的環境。
 

天水圍
天水圍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

元朗市
元朗市

自三號幹線及大欖隧道於一九九八年中啟用後,由元朗往九龍西只需約20分鐘,加上港鐵屯馬線於二零二一年六月全綫通車,元朗區對外交通已大為改善。

除此之外,元朗區內有三個跨境通道,包括深港西部通道(陸路)、東鐵綫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往福田口岸(鐵路及陸路)及落馬洲至皇崗(陸路),進一步完善元朗的交通網絡,增強了元朗區的整體經濟及社區發展的優勢。
 

深港西部通道
深港西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