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西區社區重點項目「中西區海濱長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段」開幕典禮


短片及微電影


微電影《尋根》

微電影《堅尼地遇上佐治五世》(區內青年製作)

中西區果菜批發歷史及中西區社區重點項目介紹

中西區華人商貿區歷史

 

中西區社區創新項目短片

中西區社區重點項目介紹

行政長官於2013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為每區預留一次過一億元以進行切合地區需要及居民訴求的項目。

中西區區議會經討論及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後,決定以「美化及活化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的臨海地段」作為中西區推行的社區重點項目。

項目佔地約5,200平方米,包括長約400米和闊約6.5米的海濱長廊及四個閒置碼頭。工程在2016年1月底展開,並於2018年第一季度完工,開放地段正式命名為「中西區海濱長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段」。

在推行重點項目的過程中,得到批發市場販商的廣泛支持並同意釋出批發市場大部分臨海地段,以便發展重點項目,充分發揮及體現與民共議及跨界合作的精神。海濱長廊在2018年4月開始開放予公眾使用,並提供跑步空間及長者運動設施,四個碼頭均參照諮詢結果設定為不同主題的休憩區域,營造富有特色的「碼頭」公園。

項目的設計保留了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及四個碼頭的風貌和歷史元素,亦反映了批發市場行業的特色,彰顯地區歷史。項目照顧不同社群及機構的需要,提供場地供市民使用,以及供不同團體舉辦不同的活動,特別是臨海空間可作為藝團、社企、青年創業家的表演及展覽場地,達致共享社區平台的目標。

在此中西區區議會及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向販商及參與推動重點項目的各持份者致以衷心謝意。

開幕典禮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出席「中西區海濱長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段」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中西區社區重點項目位置

  • 地址︰香港西環豐物道8號, 中西區海濱長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段
中西區社區重點項目位置圖
  • 交通:香港大學港鐵站B2出口,步行約10-15分鐘
    • 暫時重點項目以山道為出入口,將來開通了五號碼頭可接駁區內其他街道,加強暢達性
    • 正進行3項小型工程,預料2019年中及以前分階段連接中山公園至位於豐物道的社區重點項目  

      現時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五號碼頭仍然運作,主要供市場內魚販作卸貨之用。碼頭及附近一帶臨海地段屬批發市場範圍,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在販商支持及中西區區議會撥款下,民政事務處正進行工程,將五號碼頭臨海部分地段在碼頭不用供卸貨的時段開放予公眾,並將其改建為公眾海濱走廊,以便接通社區重點項目與豐物道臨海休憩用地。

      相關工程已於2017年第四季開展,並預計於2019年中完成。

 

開幕典禮活動花絮

開幕典禮新聞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