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面積與位置

東區的總面積約為一千八百公頃,位於港島東北部,由西向東伸延的範圍,包括炮台山、北角、鰂魚涌、筲箕灣、柴灣及小西灣。


人口

根據2016年的數字,東區的人口約五十五萬八千人,佔全港人口的百分之八。根據「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2016」的結果,東區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約百分之六十,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為三萬一千三百元。


公共房屋

  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 香港房屋協會轄下
租住屋邨 15 2
租者置其屋計劃屋苑 2 -
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 15 -
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屋苑 9 -
住宅發售計劃 - 1

交通及運輸

港鐵、巴士、電車、渡輪和專線小巴服務為東區提供優良的服務。自東區海底隧道於1989年通車後,港九兩地的交通聯繫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區內共設有十三個巴士總站 / 公共運輸交滙處,為東區居民提供不同的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往來港九及新界。


教育

中學:36
小學:36
特殊學校:3
專業教育學院:1
大學/大專:2


醫療衞生服務

衞生署在區內設有多項健康服務,包括長者健康中心及長者健康外展隊伍、胸肺科診所、肺塵埃沉着病診所、美沙酮診所、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健康評估中心、社會衞生科診所、婦女健康中心、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辦事處,以及三間母嬰健康院。 


社區康樂設施

區內的康樂設施亦十分完善,除了小西灣運動場外,還包括香港海防博物館、香港電影資料館、港島東體育館及小西灣綜合大樓等。這些設施已成為居民消閒、娛樂及活動的好去處。

文娛中心:1
社區中心/社區會堂:6
圖書館:6
體育館:6
游泳池:3
大型公園:2
運動場:1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電影資料館

主要填海區 - 愛秩序灣

  • 愛秩序灣從前是供漁船停泊的避風塘
  • 在二十八公頃的填海土地上,分別建有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公共房屋及私人樓宇,供三萬七千人居住

主要填海區 - 小西灣

  • 一個建於斜坡及填海土地上的社區,自1985年開始急速發展
  • 現時共有七萬人居住在小西灣的租住公屋單位、居者有其屋單位及私人屋苑內
  • 社區設施包括學校、運動場、公共交通交匯處及商場

東區著名設施及盛事 - 太古城

太古城前址為太古船塢,是香港其中一個大型的私營房屋發展計劃。太古城內建有六十一幢多層住宅大廈,人口高達四萬餘。此外,太古城內的太古城中心,是東區其中一個最大型的購物中心,中心內設有各類型的酒樓食肆、購物、娛樂等設施,店舖數量超過一百七十間,共佔地二百萬平方呎,娛樂及消遣的設施式式俱備。


東區著名設施及盛事 -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於1993年啟用,全院佔地十五萬平方米,是港島東區的大型急症醫院,主要提供二十四小時急症全科服務、全面的住院和門診服務及外展社區服務。截至2018年3月31日,院內共設一千七百五十九張病床,有四千九百六十名員工。2010年9月,東區醫院通過「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評審,成為本港首間獲得認證的公立醫院。

東區醫院於2007年成立港島東醫院聯網醫療管理及臨床科技培訓中心,內設全亞洲首間結合腹腔鏡及腸道內視鏡的手術室等,為本地及外地的專業、臨床及管理培訓提供設備先進的場地。2009年12月,全球首個結合機械人系統的綜合內鏡微創手術室正式於東區醫院啓用,有助提昇手術精確度。

醫院以現代化設備及服務應付服務的增長,包括於2011年10月設立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於2011年12月更換老化的磁力共振掃描系統,並於2012年3月開展電子放射斷層掃描/電腦斷層掃描服務。醫院設有社區及病人資源中心,另全院備有中央冷氣調節,並提供多項設施,包括花園、二十四小時便利店、訪客停車場及餐廳等。

醫院已將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訂為「東區醫院日」,歡迎社區人士踴躍參與這項年度的籌款活動。

東區醫院網頁:
http://www.ha.org.hk/pyneh/internet/Eng/
welcome_eng.html#chi_top


東區著名設施及盛事 - 小西灣運動場

小西灣運動場坐落於小西灣海傍填海區,佔地四萬三千平方米,耗資二億三千多萬元興建,並於1996年落成啟用。運動場設有可容納一萬一千八百九十一名觀眾的圓拱形上蓋看台,以及符合國際業餘田徑總會標準的田徑設施;場內更有符合國際標準的草地足球場,可供舉行甲組足球大型賽事。由於設備完善,運動場甚受區內學校、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香港射箭總會及香港足球總會歡迎。

Siu Sai Wan Sports Ground
小西灣運動場


東區著名設施及盛事 -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位於港島筲箕灣,是由具百年歷史的舊鯉魚門炮台修建而成。該炮台是英軍於1880年代所興建,用以防衛維多利亞港東面的入口,是當時香港最具規模的海岸防禦工事,其中包括有堡壘、十八間地下室及兩枚六英吋隱没式大炮。由於炮台見證了香港的戰爭歷史,前市政局遂決定把它修建為一座以香港海防歷史為主題的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於2000年7月開放給公眾參觀。為提升館內外的設施和更新常設展內容,博物館已於2018年9月中旬閉館進行更新工程,預計2020年重開。


東區著名設施及盛事 -東區旅遊徑(筲箕灣段)

為了使香港市民和遊客認識港島東區的歷史和文化特色,東區區議會東區旅遊及文物工作小組於2002年12月1日成立了東區旅遊徑(筲箕灣段)。東區區議會也於2002年11月出版了一份遊覽指南,向市民及遊客介紹東區旅遊徑內各景點的情況及有關的文化風俗,讓他們能更容易了解有關的文化特色,從而增添旅覽的樂趣。

東區旅遊徑(筲箕灣段)
東區旅遊徑(筲箕灣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