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灣仔區簡介

灣仔
灣仔

灣仔位於香港島北岸中央位置,是一個新舊並存的獨特社區,糅合舊傳統與新發展的精萃,亦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和最富傳統文化特色的地區之一。灣仔區現時人口約為十八萬人,每日到灣仔區工作、購物及使用區內設施的人士更多達六十萬。
 


特性

灣仔最初是一個小漁村,後來逐漸發展成為簡樸的住宅區,現時已成為香港的商業、會議、展覽、文化、體育、娛樂及購物中心,亦是港島的交通樞紐、東西南北交通的交匯點。在一九九七年落成啟用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不單是灣仔地標,亦是香港繁榮進步的象徵。
灣仔區內的名勝眾多,包括洪聖古廟、灣仔舊郵政局(現為環境資源中心)、姻緣石;而廣為人所熟悉的新穎建築物及設施,例如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跑馬地馬場、香港大球場、維多利亞公園、時代廣場及中環廣場,亦是坐落於灣仔區內。
區內擁有完善的體育、休憩及文康設施,包括多個社區會堂/中心、公共圖書館、室內體育館、泳池及運動場。醫療方面,醫院管理局港島東醫院聯網內的律敦治醫院、鄧肇堅醫院及東華東院位於灣仔區內;區內亦設有專科門診診療所、普通科診療所、牙科診所、社康護理服務中心及母嬰健康院等健康服務設施,為區內居民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

金紫荊
金紫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