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摘要

區界及人口

Yau Tsim Mong

油尖旺區位於九龍半島南部,西面和南面以海傍為界,東至香港鐵路("港鐵")東鐵線,北至界限街,全區總面積約7平方公里。根據政府統計處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2021年油尖旺區居住人口約為306 800,區內人口極為稠密,不少是流動人口,多為區內酒店的旅客及前來本區購物消遣人士。


交通運輸

油尖旺區是本港運輸幹道的中樞,區內主要交通設施有港鐵紅磡站、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紅磡海底隧道、西區海底隧道、天星碼頭、柯士甸道過境巴士總站和中港碼頭,本區的交通要道為彌敦道、西九龍快速公路和各港鐵路線。


經濟活動

油尖旺區的經濟活動以商業為主,旅遊業與輕工業為輔。區內經濟活動有下列特色:

  • 本區是香港主要的購物及零售中心,近年區內多個大型商場落成,成為假日熱點。
  • 本區多條特色街道的零售、批發商鋪和露天市場,貨品琳瑯滿目,吸引不少本地人及海外遊客光顧。
  • 本港約五分之一頂級酒店坐落於油尖旺區,可見本區旅遊業十分興旺。
  • 尖沙咀和旺角是重要的商業金融區,本區銀行、保險、地產、股票、出入口業務和專業服務發展蓬勃。
  • 油尖旺區亦是飲食娛樂集中心,食肆及娛樂場所隨處可見。

旅遊推廣及本土經濟

油尖旺區向來是遊客必到的地區。油尖旺區議會轄下的「提振地區經濟專責工作小組」協助區內商戶及販商組織促進業務。


康樂及文化設施

油尖旺區的主要康樂設施,計有香港體育館、九龍公園、官涌體育館、京士柏曲棍球場、京士柏遊樂場、旺角大球場、麥花臣遊樂場、界限街一號及二號體育館、界限街遊樂場、花園街體育館、大角咀體育館、詩歌舞街遊樂場、園圃街雀鳥花園、樂群街公園及晏架街遊樂場。

九龍公園室內運動場


香港太空館及科學館

本區的主要文化設施包括為西九文化區 、香港藝術館、 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科學館; 區內另有四所公共圖書館、一個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及一個自助圖書站。
 


教育設施

香港理工大學位於油尖旺區,區內並有22間中學、27間小學和38間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以及提供商業、秘書、語文及補習課程的日/夜校和一所輕中度智障兒童學校。


醫療衞生設施

本區有廣華與伊利沙伯兩所公立醫院,並有提供日間門診服務的綜合專科診所。此外,衞生署設於油麻地的賽馬會分科診所及油麻地專科診所提供多項健康服務,旺角區亦設有一所健康院及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社區中心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設有空調禮堂、會議室、有蓋操場、籃球場及社區數碼站,方便地區團體舉辦文娛社區活動。

旺角社區會堂設有禮堂及會議室。該會堂位處鬧市之中,交通便利,深受區內團體歡迎,是舉行文康活動和會議的理想場地。


市區重建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採取重建發展、樓宇復修、文物保育及舊區活化的四大業務策略,全面引發舊地區的發展潛力。市建局現於油尖旺區展開多個重建項目,周邊並進行其他形式的市區更新工作,以促進本區經濟,改善環境,造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