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西區區議會在2004年起曾出版的書藉及小冊子

  • 《保育卅間社區研究報告》
    《保育卅間社區研究報告》
    保育卅間社區研究報告(封面)

    下載 《保育卅間社區研究報告》 ( PDF 檔 10.5MB )

    下載 《保育卅間社區研究報告 - 行政摘要》 ( PDF 檔 3.22MB )

  • 《政府山歷史城區研究項目(正式版:2022年1月)》
    《政府山歷史城區研究項目(正式版:2022年1月)》
    政府山歷史城區研究項目(正式版:2022年1月)(封面)

    下載 《政府山歷史城區研究項目(正式版:2022年1月)》 ( PDF 檔 21.78MB )

    下載 《政府山歷史城區研究項目(正式版:2022年1月) - 報告摘要》 ( PDF 檔 1.17MB )

  • 《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交通研究 - 研究解決中西區泊車位不足問題》
    《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交通研究 - 研究解決中西區泊車位不足問題》
    研究解決中西區泊車位不足問題 - 最後報告書(封面)

    下載 《研究解決中西區泊車位不足問題 - 最後報告書》 ( PDF 檔 19.9MB )

  • 《交通及運輸委員會 - 應否取消堅道西行線禁區交通研究》
  • 《食物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 - 研究中西區內晚間常有野豬出沒覓食及滋擾行人》
  • 中西區大廈管理通訊
    《中西區大廈管理通訊》
    中西區大廈管理通訊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關注樓宇管理工作小組 與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大廈管理聯絡小組每半年出版《中西區大廈管理通訊》

  •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16 - 2019》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16 - 2019》封面

    第四屆(2016年至2019年)中西區區議會已結束,中西區區議會為使區內的居民及社會各界人士對區議會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刊載第五屆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介紹期內的工作概況。

    下載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16 - 2019》 ( PDF 檔 17.8MB )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12 - 2015》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12 - 2015》封面

    第四屆(2012年至2015年)中西區區議會已結束,中西區區議會為使區內的居民及社會各界人士對區議會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刊載第四屆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介紹期內的工作概況。

    下載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12 - 2015》 ( PDF 檔 12.8MB )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08 - 2011》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08 - 2011》封面

    第三屆(2008年至2011年)中西區區議會已結束,中西區區議會為使區內 的居民及社會各界人士對區議會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刊載第三屆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介紹期內的工作概況。

    下載 《中西區區議會工作報告 2008 - 2011》 ( PDF 檔 31.9MB )

  • 《中區自然徑小冊子》(二零零七年六月修訂版)
    《中區自然徑小冊子》(二零零七年六月修訂版)
    中區自然徑小冊子 (二零零七年六月(修訂版))封面

    下載 《 中區自然徑小冊子》 (二零零七年六月(修訂版)) ( PDF 檔 9.01MB )

  • 《中西區內的樹木及灌木》
    《中西區內的樹木及灌木》
    中西區內的樹木及灌木 (單張)

    下載 《中西區內的樹木及灌木》單張 ( PDF 檔 0.83MB )

  • 西區海濱槪念性總體規劃
    《西區海濱槪念性總體規劃》
    西區海濱槪念性總體規劃 -- 行政摘要 封面 西區海濱槪念性總體規劃 -- 行政摘要  (27.4MB)
    西區海濱槪念性總體規劃 -- 報告 封面 西區海濱槪念性總體規劃 -- 報告  (212MB)
  • 中西區時間囊 2012
    《中西區時間囊 2012》
    中西區時間囊2012 -- 存放物品列表 2002年出土物品 文件封面
    中西區時間囊2012 --  存放物品列表 2012年出土物品 文件封面

    「中西區時間囊2012」活動已於2012年12月22日於香港公園茶具文物館旁草地順利舉行。署理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紀麗婷女士、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議員、「中西區時間囊2012」大會統籌陳捷貴議員, BBS, JP、第七屆中西區區節主席林赤有先生, BBS, MH, JP、2001年度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小組主席李崇德先生, BBS, JP及中西區康樂事務經理梁景法先生一同主持時間囊出土及放儀式,祝願香港於未來十年有更好的發展。

    為了完整地保存時間囊的資料,區議會秘書處把十年前出土及於2012年新存放的物品拍照並編輯為文件,以作紀錄。

    (文件只備電子版本)

  • 中西區區議會期刊 2020-2021
    中西區區議會期刊 2020-2021
    中西區區議會期刊2020-2021 (第一頁)

    中西區區議會印製「中西區區議會期刊」向市民介紹中西區區議會的運作、工作成果及所舉辦的活動,讓市民能透過期刊,加深認識中西區區議會的工作及本區發展。

  • 中西區區議會期刊 (2012年1月至2019年3月)
    《中西區區議會期刊 (2012年1月至2019年3月)》
    中西區區議會期刊 2012年10月至12月(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定期於免費報紙上印製中西區區議會期刊,向公眾介紹區議會的工作及活動,以加強中西區區議會與市民的聯繫。若各讀者對內容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向本秘書處提出。

  • 《中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圖》
    《中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圖》
    中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圖 (第一頁地圖))

    甚麼是「非遺」?
    非遺,是近年來常聽到的保育潮語,全名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簡單一點說,非遺其實就是前人經過日常生活的實踐,累得來的經驗與智慧,它們存活於人類腦海裡的知識,具有看不到、摸不到的特性,只能依靠文化載體展現出來。香港首份非遺清單於2014年6月公布,共收錄480個項目,當中不乏具生活氣息、仍然充滿活力的節慶、工藝、風俗與習慣;同時亦有不少文化瑰寶正逐漸在公眾視線中消失。讓我們走進中西區,一同尋找活生生的非遺吧!

    下載 《中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圖》 ( PDF 檔 4.52MB )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4年增新版)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4年增新版)
    asdasd

    在2013年,中西區區議會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合作推出了《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介紹了中西區一些傳統行業和老店。鑑於讀者的反應非常熱烈,2014年再度推出增新版。新書額外介紹了11間老店,展現中西區一帶傳統行業的面貌,例如茶行、山貨竹器及香燭等。

    隨着2014年年底地鐵西港島線通車,加快了舊區重建的速度,推高了樓價和租金,對老店造成很大的衝擊。本書希望透過介紹老店的奮鬥史和守業路,紀錄它們的光輝歲月,讓這些充滿人情味的故事得以廣傳。

    下載 《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4年增新版 ) ( PDF 檔 58.9MB )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3年2月初版)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3年2月初版)
    《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3年2月初版) 封面

    中西區是香港的歷史舊城區,區內的歷史古蹟及舊街老店見證了香港在殖民時期的發展歷史。今天,中環是香港的經濟與行政重心,更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不過,在繁華背後,街道上還有不少老店,它們默默經營,守護自己的家業,更守護着中西區的城市歷史。

    為了讓公眾對中西區的老店有更深入的認識,中西區區議會與中西區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合作推出了《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3年2月初版),希望能為本港的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作貢獻,使臨近式微的傳統行業受人重視,繼續傳承下去。

    下載 《守下留情 - 中西區老店扎記》(2013年2月初版) ( PDF 檔 19.7MB )

  • 《中西區社區服務及與資源手冊 (2013年2月)》
    《中西區社區服務及資源手冊 (2013年2月)》
    中西區社區服務及資源手冊(2013年2月)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自一九九一年開始印製《中西區社區服務及資源手冊》,把中西區區內資源搜集成書,方便區內居民查詢社區服務。資源手冊內載有居民常用電話、區內社區中心、社團、學校等資料,猶如一站式的服務手冊,讓居民更方便地認識及取得合適的社會服務。

    上一版的《中西區社區服務及資源手冊》已是二零零八年編制,很多機構及團體的資料都需要更新。此外,隨著科技進步,手冊亦新增了相關機構的網址和電郵資訊,進一步拉近了服務機構與居民的距離。

    下載 《中西區社區服務及資源手冊(2013年2月)》 ( PDF 檔 1.58MB )

  • 《辛亥百年特輯》
    《辛亥百年特輯》
    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活動系列之辛亥百年特輯封面

    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中西區區議會於2012年撥款一百萬元以舉辦「辛亥百年紀念活動系列」社區參與活動,當中包括歷史圖片巡迴展覽、《辛亥‧風雨‧香江情》劇場觀賞、《辛亥百年紀念音樂會》、《孫中山史蹟徑小冊子》翻印、「尋找革命痕跡 – 孫中山史蹟導賞計劃」等多姿多采的活動。中西區區議會特意邀請梁炳華博士將「辛亥百年紀念活動系列」輯錄成書,與市民共享活動的精采片段。現在電子版的《辛亥百年特輯》已可於下列連結下載。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852 3484與顏先生聯絡。

    下載 《辛亥百年特輯》 ( PDF 檔 34.2MB )

  • 《香港中西區風物志》(2011年修訂版)
    《香港中西區風物志》(2011年修訂版)
    《香港中西區風物志》(2011年修訂版) 封面

    由梁炳華博士主編的《香港中西區風物志》(《風物志》)一書,自2011年修訂版出版以來一直廣受市民歡迎。惟秘書處收到部份熱心市民及機構來信指正書中需要修改的部份,為精益求精,秘書處已就需要修改的部份作出更正。 已修正的電子版《風物志》可於下列下載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 2852 3421與 彭小姐聯絡。

    下載 《香港中西區風物志》(2011年修訂版) ( PDF 檔 20.18MB )

  • 《西區海濱長廊規劃比賽》- 總結報告
    《西區海濱長廊規劃比賽》-總結報告
    《西區海濱長廊規劃比賽》-總結報告 封面

    西區海濱長廊規劃比賽已經在去年十月至本年一月間圓滿舉行,所有參賽作品已編入「西區海濱長廊規劃比賽總結報告」內。對中西區海濱發展有興趣的人士可由2011年12月1日起前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5號室),索取「西區海濱長廊規劃比賽總結報告」。每人限取一本,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為免向隅,宜在索取前先置電 2189 2819,詢問報告書存量。
    各位也可按下列連結下載報告書的電子版本(約127MB):
    總結報告書 查詢電話:2852 3486/ 2852 3477

    下載 《西區海濱長廊規劃比賽》-總結報告 ( PDF 檔 127MB )

  • 《香港中西區地方掌故》 增訂本
    《香港中西區地方掌故》 增訂本
    《香港中西區地方掌故》 增訂本 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曾於二○○三年九月出版《香港中西區地方掌故》(《掌故》)一書。這本以口述歷史方式記載地區舊事及軼事的書籍深受區內區外讀者歡迎,故中西區區議會在二○○五年九月底印製《香港中西區地方掌故》增訂本,內容除包括日戰時期前後的事情、中西區內不同的式微行業、區內數十年前的生活點滴、多位名人憶述昔日與中西區有關的歷史外,亦加插關於曾在中區警署及域多利監獄工作的人士在上述地點工作時 的見聞等。

  • 《中區警署古蹟群想創日》及相關活動
    《中區警署古蹟群想創日》及相關活動
    《中區警署古蹟群想創日》及相關活動 總結報告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長春社及香港建築師學會於本年初合辦「中區警署古蹟群想創日」及多項相關活動。合辦團體並印製「保育中區警署古蹟群想創日暨相關活動總結報告書」,以紀錄想創日及各相關活動的詳情、公眾意見調查結果、及合辦團體在分析公眾意見後就古蹟群的未來發展向政府提出的訴求等。報告書亦載有中區警署古蹟群意念設計比賽所有得獎及參賽作品的設計圖。

  •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一一年版)》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一一年版)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一一年版)》 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早於一九九七年已編製《私人樓宇管理手冊》,而於二零零六年再編製更新版。由於大廈管理的資訊日新月異,因此在去年,中西區區議會決定額外撥款,重新編印手冊,目的是希望透過更新的大廈管理訊息和資料,增加本區居民及各大廈法團對大廈管理工作的認識。本手冊的內容豐富,當中包括法團的運作、一般大廈管理知識、業主的責任和權利及有關政府部門的諮詢服務等;相信定能協助本區居民及法團妥善地管理樓宇及建設美好的居住環境,實現「安居樂業」的理想。

    下載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一一年版)》全書 ( PDF 檔 18.8MB )

  •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零六年版)》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零六年版)》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零六年版)》 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自一九九七年起,額外撥款印製《私人樓宇管理手冊》,希望藉此加強市民在大廈管理方面的知識。有見及現時區內新成立的業主立案法團數目急劇增加,加上市民越來越重視樓宇管理,中西區區議會在二零零六年重新編印手冊,內容除了包括業主立案法團的運作外,還臚列了一些與大廈管理有關的糾紛,並由高等法院上訴法庭仲裁的案件;相信定能有助市民有效地管理樓宇。

    下載 《私人樓宇管理手冊(二零零六年版)》 全書 (PDF檔 18.51MB)

  • 《 中西區瑰寶之百載風華 》
    《 中西區瑰寶之百載風華 》
    《 中西區瑰寶之百載風華 》 封面

    為提高香港市民及旅客對中西區極具歷史價值的文化及傳統風物的認識,中西區區議會旅遊事務工作小組及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於二○○六年三月主辦《中西區瑰寶之百載風華》大型推廣項目,活動內容包括於三月二十六日下午於上環坊舉辦大型戶外嘉年華、巡迴展覽會、印製《中西區瑰寶之百載風華》紀念小冊子等。

    下載《 中西區瑰寶之百載風華 》全書 (繁體版) (PDF檔 4.84MB)

    下載《 中西區瑰寶之百載風華 》全書 (英文/簡體版) (PDF檔 3.99MB)

  • 《 孫中山史蹟徑(二零一一年修訂版)》
    《 孫中山史蹟徑(二零一一年修訂版)》
    《 孫中山史蹟徑(二零一一年修訂版)》 封面

    孫中山史蹟徑已經設立了十年,多年來,本區居民、全港市民,以至內地、台灣、澳門等地的遊人紛紛慕名而至,緬懷孫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事跡。為了更清晰呈現孫中山先生在中西區的「足跡」及其與香港的密切關係,中西區區議會特別在香港大學般咸道出口增設了新的史蹟點及在士丹頓街一帶放置多幅孫中山先生時期的香港舊貌的照片。同時,中西區區議會亦已重新整理現有史蹟點的指示牌所載資料及編印孫中山史蹟徑小冊子及單張。

  • 《石牆樹築鳥我的家》
    《石牆樹築鳥我的家》
    《石牆樹築鳥我的家》 封面

    中西區區議會轄下文化康樂及社會事務委員會及中西區環境保護及改善工作小組有見香港人重視城市及經濟發展之餘,對石牆樹的保育活動亦相當重視。因此,早前聯同長春社及思網絡合辦了中西區「石牆樹」儷影一系列活動,當中包括刊印《「石牆樹」築鳥我的家》小冊子,除了寫下石牆樹的歷史背景和鳥兒息息相關的關係外,更重點介紹位於科士街及堅尼地城臨時遊樂場、荷李活道一帶及佐治五世紀念公園的石牆樹資料,藉以引起社會上對石牆樹更廣泛的關注及保護。

    下載 《石牆樹築鳥我的家》全書 ( PDF 檔 8.5MB )

  • 《中西區360度旅遊新體驗》
    《中西區360度旅遊新體驗》
    《中西區360度旅遊新體驗》- 尋訪百年史蹟之旅 封面

    為推廣中西區多元化的旅遊和商貿特色,中西區區議會轄下的旅遊事務暨商貿推廣工作小組分別以「尋訪百年史蹟之旅」、「美食大追 踪」、以及「購物大追踪」為題,製作圖文並茂的精美小冊子,介紹中西區有關百年古蹟及吃喝購物的資訊。市民及旅客可參考有關小冊子,按擬訂的路線及資料逐一尋訪相關景點及推介,親身體驗箇中樂趣,領略中西區的旅遊新體驗。

  • 《中西區無障礙設施調查報告書》
    《中西區無障礙設施調查報告書》
    《中西區無障礙設施調查報告書》

    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通道,是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創造無障礙環境,不但有助殘疾人士融入社羣,也是建立和諧、共融和關愛社會的重要一環。

    中西區區議會轄下的醫療衞生及復康服務工作小組,在去年委託香港傷殘青年協會進行“中西區無障礙設施調查”,檢視區內主要建築物和商業區的通道和設施,並根據屋宇署無障礙通道設計手冊的要求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 中西區無障礙設施調查報告書》不但可引起社會人士對無障礙通道這個課題的關注,而且有助公私營機構進一步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從而著手建立一個暢行無阻的社區環境。

    下載 《中西區無障礙設施調查報告書》 ( PDF 檔 24.7MB )